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5月1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期刊中心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科技导报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了“坚持目标导向 ,加快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张铁明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教授、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杨立军教授、期刊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凤主任、航空知识杂志社社长俞敏编审出席。

   

第一环节由陶智副校长致辞,他表示非常欢迎期刊同仁来北航做客,与期刊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理论学习,探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作为科研成果和学术交流的传播者与推动者,很有必要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坚持目标导向,共同提升高校科技期刊的水平。同时,感谢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在期刊的合作交流、出版学习、继续教育、青年编辑成长方面对北航的支持。另外,学校这几年办刊成绩显著,有4本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并获批5本卓越计划高起点新刊,这些成绩,既有期刊主管、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期刊界同仁的关心与帮助。

第二环节,由张铁明理事长主讲主题学习微党课。张铁明理事长紧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高校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主题,指出从事期刊工作的党员同志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希望通过支部联学共建,开展调查研究,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促进高校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

杨立军校长助理对张铁明理事长的微党课给予了很高评价,并表示创办高水平期刊是制度自信、科研自立自强的表现,我校全体期刊同仁应为之共同努力。同时,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的深度合作,共同发展进步。

第三环节,由张凤书记主讲主题学习微党课。张凤书记围绕“期刊工作对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主题展开,指出科技期刊党员同志要努力提高期刊内容质量,关注最新科研进展,把握行业动态,优中选优发表高质量论文,始终站在科研的前端,真正让期刊发挥学术引领和创新驱动作用。特别强调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期刊之间是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的作用,一流大学具有知识密集、人才集聚、成果前沿、学术氛围浓厚等天然优势,能够也必须办好高水平科技期刊;同时,高质量的科技期刊也更有利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掌握学术话语权,引领科技前沿,集聚创新资源,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俞敏编审发言指出,科学没有国界,科学传播者有国家,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应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科技声音。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坚持目标导向 ,加快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形成共识:高校科技期刊作为高校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双一流”建设中促进学科发展、培养科研人才和转化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高校科技期刊在建设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中的实践与发展潜质越来越得到认可和关注;未来高校科技期刊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后,全体人员集体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共同感受北航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文化。

  

          

分享到:

上一篇:期刊中心举办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编辑素养专题培训

下一篇:我校代表参加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版工作座谈会暨出版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