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新闻网10月26日电(通讯员 张凤 李明敏/文 记者 邸白鹭 黄天嘉/摄影) 1024日,期刊中心举办校庆专刊发布会暨一流期刊建设论坛。会议以“守初心传播学术思想、担使命引领科技创新”为主旨,分校庆专刊发布仪式、院士报告、一流期刊建设论坛、《卓越工程师》创刊专家论证会四个版块。学科专家、期刊专家、一线办刊人员共聚一堂,探索科技期刊的建设与发展。

发布会暨论坛现场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教育部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两院院士刘大响、赵沁平、樊会涛、冷劲松,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教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航天基金会、工信出版集团、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有科出版社、中图公司等单位嘉宾,兄弟高校期刊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期刊领域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院士,副校长陶智、吕卫锋,北航各期刊负责人,各机关部处、学院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由陶智主持。

王云鹏院士指出,作为一所航空航天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北航经过70年创新发展,8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形成了“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在优势学科的带动下,学校各类期刊蓬勃发展,先后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百强报刊”等多项殊荣。高水平期刊是科学重大发现和成果传播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一流期刊建设,北航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此次发布的校庆专刊汇聚了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期待论坛为高水平期刊建设集思广益,进一步夯实进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

北航校长王云鹏院士致辞

刘兴平指出,北航是我国挂靠学会最多的高校之一,也是典型的卓越计划期刊集群单位,在彰显学校教师科研成果,推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讲话

李军指出,在目前中国科技成果快速崛起,顶级科学家积极参与办刊的大环境下,北航科研团队和办刊团队应充分发挥学科资源和期刊资源优势,培育更多一流科技期刊,服务行业建设。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讲话

会上,刘大响、赵沁平、王云鹏、刘兴平、李军、陶智共同发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复合材料学报》《航空学报》《航空动力学报》《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Guidance, Navigation and Control》《航空知识》等8种期刊的北航校庆专刊。此次校庆专刊系列文章主要来自北航一流科研团队及杰出校友代表的约稿,集中展示近年来北航师生及校友取得的顶尖科研成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专刊发布

吕卫锋为参加2022年北航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并顺利结业的编辑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副校长吕卫锋为编辑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在院士报告论坛上,《航空动力学报》顾问刘大响院士作题为《国之重器 创新发展,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发展的新机遇》报告,《航空兵器》主编樊会涛院士作题为《空战体系的演变和发展趋势》报告,《国际智能和纳米材料》主编、《复合材料学报》副主编冷劲松院士作题为《可编程智能材料和4D打印》报告。

刘大响院士作题为《国之重器创新发展,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发展的新机遇》报告

樊会涛院士线上作题为《空战体系的演变和发展趋势》报告

冷劲松院士线上作题为《可编程智能材料和4D打印》报告

三位院士从科技创新、行业发展、成果传播的角度,立足学科、高屋建瓴,给观众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期望广大期刊从业者将中国的科技成果推向世界,发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声音。

在一流期刊建设论坛上,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科技期刊处处长王素作题为《世界一流期刊建设的进展与挑战》报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作题为《高校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处长刘普作题为《中国社科院学术期刊及管理》报告。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科技期刊处处长王素作题为《世界一流期刊建设的进展与挑战》报告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作题为《高校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处长刘普作题为《中国社科院学术期刊及管理》报告

三位专家分享了科技期刊建设的创新思路和切实举措,以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北航期刊工作开启了新思路、带来了新动力。

《卓越工程师》创刊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北航具有深厚的科研底蕴,丰厚的科研成果,雄厚的科研实力,并且已有10种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兼具夯实的办刊基础,期望通过创办此刊,推动北航科技成果传播、科技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卓越工程师》创刊专家论证会现场

在优势学科的带动下,北航各类期刊蓬勃发展。为了传播优秀科研成果和文化思想,提升期刊学术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和集群发展,北航于2021年成立期刊中心。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期刊共26种,其中北航主办和联合主办14种,涵盖航空宇航、计算机、交通运输、信息与通信、电子、材料、生物医学等多个学科门类,获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百强报刊”“百杰期刊”“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精品期刊”“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最受欢迎期刊”等多项荣誉,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SCI期刊3种(2种为Q1区期刊),EI期刊6种,CSSCI扩展版来源刊1种;10种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其中1种为领军期刊(全国共22种),4种为梯队期刊,5种为高起点新刊;7种期刊入选中国科协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嘉宾合影

 

分享到:

上一篇:IEEE中国区代表到北航期刊中心合作交流

下一篇:期刊中心举办出版专业人员期刊融媒体专题培训